25.JPG  

2013-12-29 說了很久的錐麓古道終於要去爬了,原本預計十月就要出發了,遇上要出國的出國家裡有人生小孩的生小孩,一直到12月才確定時間,沒想到12月的每個周末都大爆滿,最後讓我們在29號這天因為寒流要來而後補上最後一組,完全沒登過山的我們就這樣出發了...

 

1.JPG

辦好入山證後,簡單的爬了bloger登山文,就這樣不負責任的出發了,一行人分兩路從我家出發,先把機車停在出口(燕子口),再開車前往入口(慈母橋),如上圖:淺藍色的路線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公路,紅色是在山頂的錐麓古道,就這樣我們在海拔750公尺的古道上走了10.3公里,總時間花費7個小時,第一次的初階登山,自我挑戰。

2.JPG

完全沒有登山經驗的我們,一道入口就冏了,"錐麓古道!她沒有鹿,似乎也沒有阿!!!" 而且我們還在找廁所,入口處這裡居然沒廁所,我們想得太美好,而且路途中也不會有~冏了!非常不專業,還好我想起了河流露營區有廁所,也剛好合流露營區就在附近,上完廁所後終於要正式出發了,把入山證丟進信箱桶,時間將近十點,我們應該就是最後一組進入登山口的吧~

(辦入山證時他有建議最晚入山時間是10:00  下面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系統,也可以查詢每日登山承載量,跟登記人數

http://permits2.taroko.gov.tw/welcome/index.aspx )

3.JPG

一進登山口,就讓我們非常新奇,因為我們要在河床上面行走,

4.JPG

真的有古道,看起來維護的非常好,

5.JPG

在河床上也有階梯,走了將近10分鐘,翻過幾個大石頭之後,我們往上離開了河床,

6.JPG

看到錐麓古道的標示,似乎現在才正要進入古道的範圍,

7.JPG

接著穿過像這樣的小隧道,非常有冒險的感覺,一切都還在興奮中,

8.JPG

慢慢的路線好像越來越顛簸了,原先有的石階梯漸漸變成這種被踏出來的隱形步道,

9.JPG

走了大概20分鐘後我們就看到這個立牌,急升坡1公里,看來前面都是為了這個而暖身,

10.JPG

我說這個一公里的急升坡,對我來說就像天堂路一樣,心臟又多跳了20下,真的快昇天了,謝謝大家體諒我,還幫我背包包,停下來等我換氣,這一公里走完之後我內心只想著回家,不知道接下來的路會不會更顛簸,希望我不要在這裡心臟病發,我的家人都不在我身邊阿,我還有很多地方還沒去很多地方還沒買耶,而且我也不想上電視,陰影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....

11.JPG

稍做休息之後,繼續往前面邁進,大家也都熱到把外套脫下來了,過了隧道之後,錐麓古道送給我們一顆遲來的紅楓, (掌聲鼓勵鼓勵)

12.JPG  

今年秋天去了好幾趟楓林步道想看楓葉,但都沒看到這麼紅的楓葉,居然在這裡看到了,一整顆紅紅的楓葉,對我們微笑打氣!  腦中的陰影暫時揮去,不過也提醒著你還有9公里呦 (我好想回家阿again),請大家為了不要背我下山,放慢一點腳步吧

13.jpg

然後又開始一連串的不停往上爬,在往下爬,(好累喔) 我們預計要在第一個駐在所享用我們的中餐,

錐麓駐在所是距離慈母橋4.7公里處,算是一個中繼站,不過也花了我們大概3個小時才走到,

 

14.jpg

在駐在所的時候我們追上了前面兩組登山客,他們自稱老年組、跟壯年組,還幫我們取了青年組的名字,

跟他們交流時看他們的裝備聽他們談話,感覺登山是他們的生活享受,

老年組在前一天還去走了太魯閣其他步道,邊分享的同時邊吃著他們自己帶的粽子,其中一個70歲的老爺爺,

他在這兩年已經爬過九次錐麓古道,還恐嚇我們說最後一公里根本不符合人體工學,我聽了真的差點要漏尿了,(好想回家阿)

壯年組則是大學時代的登山同學,優優閒閒的在駐在所坐在野餐墊上煮泡麵喝咖啡,

我們則是趕路到駐在所,吃著冷掉的麵包、飯糰、餅乾,

心境好像跟我們不太一樣,或許晚點我們就能體會登山的樂趣,(我到底還要不要往前走阿)

 

15.JPG

原本我在第一個駐在所就想放棄掉頭了,可是走了4.7公里將近一半路程,往回走也是差不多10公里,繼續走也差不多10公里,

最後只好咬著牙繼續往前走,往下一個斷崖駐在所 (2.5Km)前進,

往前的路上又有更多不一樣的風景,有好多棵楓樹,也有充滿挑戰性的路,

16.JPG

 越往上看得更高更遠,雖然很好奇但又會有怕怕的感覺,

17.JPG

 這樣被鑿出來的古路真的好壯觀,真的很佩服原住民的好體力,好腳力,聽說這條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殘存遺跡,算是合歡越嶺的起點,一直往西走是可以通到南投,不過要走上三天三夜才會到,

 

18.JPG

 錐麓古道,位在立霧溪的北岸,地形大多是堅硬的大理石組成,經過萬年的立霧溪切割,形成現在雄峻的峭壁,古道就在這樣的懸崖峭壁上,

看起來只有山羊才會走吧~說到山羊,古道這邊都沒有小動物出現,不知道是不是地型太陡峭了,連鳥叫聲都不常有,

21.jpg

 不過還是被我們發現了很多可愛的小生命,聽到像飢餓遊戲中的學舌鳥叫聲,還被沒有近視的學弟看到猴子,也蠻幸運的,

22.JPG

 另外我們還發現了一個有溫溫熱氣排出的洞口,聽說還在進行造山運動的山,會因為地殼摩擦,而產生熱氣,有興趣登山的人可以試著找找看。

 

挑戰了一個半小時,2.5公里,後我們到了斷崖駐在所,因為我們來的這天正好有寒流南下,下午的時候天氣開始變得很不穩定,到駐在所後,山邊烏雲越來越厚,有追趕著我們的感覺,稍做休息後我們立馬上路,往最後的四分之一路線邁進,我的體力已經開始下降,膝蓋也快承受不住不斷的下坡,現在已經不是想著回家,只想著快點走完,

23.JPG

 離開斷崖駐在所後,1.5公尺寬將近200公尺沒有護欄的峭壁路段,就是錐麓古道最刺激的路段,

不只後面的烏雲在追趕我們,連前面的霧也擋住視線,增加了行進的困難度,

24.JPG

 從大概一棟半101大樓高度看下去,除了腳底在抖,也怕手抖掉相機,一路一直扶著峭壁的繩索往前,

大家就算拍照也變得小心翼翼,如果真的跌下去恐怕屍骨無存了,

26.JPG

 除了沒有護欄之外,峭壁上方可能還會有落石,警示我們快速通過的標語,說明這路段的危險性,

我也想快點通過這裡,不止內心害怕,我的膝蓋也快到極限了,

27.JPG

 通過最刺激的路段後就剩兩公里了,我們似乎慢慢的往下走,開始進入老爺爺說的不符合人體工學路段,我很能體會他說的不符合人體工學,並不是路段有多崎嶇多陡峭,而是最後的兩公里一直在走下坡,下坡對膝蓋很傷,算是真正考驗我們耐力的時後,我的體力上不算消耗太多,但是我的膝蓋的負荷真的快到極限了,請體力好的同伴先走,跟著可以看的到他們背影的距離,咬著牙一小步一小步往下走,

28.JPG

 謝謝你們在山下給我打氣,我也不知道我怎麼這麼嫩,心臟不好腳也不好,走完那一刻真的有點感動,真的走了10公里,真的花了七個小時,

要回家的路上,看著在公路上的觀光客,再看看大峭壁,從公路上看峭壁多麼容易,或許你們看不到在上面的我們,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,我也能看到你看到的所有,甚至你看不到的,好慶幸2013年的最後這個周末,我來爬了錐麓古道,雖然我講了好幾次好想回家,但是都沒有放棄,這是一個amazing的ending,也是一個awesome的開始,那就是開啟了我們登山的夢,2014年嘉明湖,我想去看妳了。

 

29.JPG  

2013-12-29 錐麓古道順利完成!! 

全體人員打卡!

迷霧追鹿  

 

後記:

給想爬錐麓古道的朋友,其實最辛苦的路段大概是開始的急升坡,和最後須要考驗耐力的一公里下坡,

如果膝蓋負荷力不夠的人最好帶著登山杖或是護膝,減少衝擊力,

還有有懼高症的朋友也請三思而後行,另外長得比較高的朋友要注意頭頂峭壁的高度

我們的同伴小笨蛋因為長大高了在行進間的時候去撞到頭,還好沒見血。

古道只有一條路,不需要嚮導,只要跟著指標走就能抵達目的地,危險的路段也不要逗留太久,

以上只要多多注意你也可以挑戰錐麓古道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開心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